close




5/31滿月這天,Waka和Yo演奏了一首有關英雄的曲子。
「這不是西方的那種英雄主義,而是東方式的英雄,像日本武士或中國古代的將軍,更深沈、內斂,」Waka解釋。
這首曲子,勾起我一些想像:

深夜,
他一個人坐在月光下,
孤獨、沈重、感傷,
明天該怎麼做才對?
是放棄還是堅持到底?
他不能不慎重,
一個決定,會讓許多生命消逝,
他承擔不起這個責任,
卻也擺脫不掉。

勇氣就是從這樣的孤獨和無奈之中產生的吧!我想。

有趣的是,這首英雄曲式架構在10拍的tabla鼓節奏上,
「10拍曲式的靈感來自大象的腳步,」Waka說。
而符號學中的大象,隱喻力量(strength)、智慧(wisdom)、忠貞(fidelity)
與成為一個英雄該具有的品質不謀而合。

我一直忘不了這個大象節拍,滿月的能量發酵,讓我想起了3個大象的神祕傳說:
1.大象是有信仰的動物,牠們膜拜太陽和星星,每逢新月的時候,象群會進行淨化儀式,牠們聚集在河邊沐浴,朝向天堂的方向祈禱。
2.大象會進行死亡儀式,年老的象可以預見自己的死亡,牠會默默離開象群,憑直覺走到象的墳場,在這裡,牠在祖先的殘骸中沈默地站著,不吃不喝,做死前的淨化儀式,直到最後一口氣息離開身體。
3.印度皇后Maya夢見白色大象,生下的兒子成為佛祖釋迦牟尼。而在印度旅行的時候,旅人間總是流傳著,抽完大麻,在心醉神迷的那一刻,可以看見粉紅色大象。

我看過粉紅象,但不是在抽大麻之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mple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