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妳不需要學習就可以創作了,因為藝術它是在這裡...」她用兩手捧著小腹,比出一個懷孕女人撫摸肚子裡嬰兒的姿勢,「它會從這裡生出來。」

1996年夏天我在寮國旅行,遇見一位住在首都永珍的法國女藝術家。
我帶著旅行塗鴉到她的工作室兼畫廊,
想聽聽她對我的畫有什麼想法,
然後她就對我說了這些。

當時的我因為年輕,對自己和自己的作品都充滿疑惑,
總覺得需要進藝術學校訓練才能成為專業的創作者,
但那趟旅行徹底改變我的想法。
在寮國北邊的村落市集裡,5公尺長的刺繡布匹從屋頂橫樑上垂掛下來,每一塊都展現不同花樣,我呆立在那些刺繡前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
那震撼跟30歲那年終於在巴黎親眼看見梵谷畫作上顏料的厚度一樣。
但這些刺繡不是什麼大師之作,百年來也不曾被列入藝術史,
它們是部落裡女人的日常生活,是母親傳承給女兒的遺產,
在那一刻,我才願意相信自己其實是可以生出藝術的。

35歲之後才第一次辦作品展(如果學生時期的不算)會不會太遲?
我想還好,這時候的作品已經沒有年少時想證明自己而發出的大聲喧嚷,沒有讀得太多經歷太少而產生的艱澀。
我用我的Canon IXUS70照相機+MacBook+EPSON C110印表機+
母親留給我的SIGER 6245N裁縫機和針線百寶盒,完成這一系列作品,
它呈現的是我散步時心中所見的風景。

一直要到掛上展示吊繩,才想到用City Tattoo這個名字,可能是最近翻譯的那本小說(The Tattoo Artist)突然上身的關係.....冷汗。
展期從端午節6/8開始,直到8/18為止。
如果你剛好經過光點台北,從南邊的巷子彎進去可以找到一家畫滿貓的精品小店:Artale workshop徐秋宜結合時尚與藝術的店,這就是了。
巴黎回來的徐老師在店裡放了太多好玩的東西,你如果逛了、買了,卻忘記細看我的作品,那.....
就點左邊的33創作,進flickr看照片吧。

Artale workshop徐秋宜結合時尚與藝術的店
中山北路二段16巷10號
周二~周日11:00~21:00
部落格:artale-workshop.blogspot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mple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